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冷淡仙人偏得道

liufuzhangshi.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39篇文章,4679人喜欢

应用截图

冷淡仙人偏得道

冷淡仙人偏得道

 

后会无期——诸葛亮的第n种死法

一,先帝创业

“刘阿斗。”诸葛亮捉着羽扇提起地上的小孩儿,他正在和身边的孩子学习出殡的相关事宜,而且哭得泪水涟涟。

“诸葛……诸……那个先生……”刘禅脸涨的红红的,刚在灰里扒过的双手又抹在了自己的脸上。

这一年,他出山五年,他出生五年。

他的主公策兵入川,他的父亲打马疆场。

留下他们两个大眼瞪小眼的在未化尽的祭祀品旁被浓烟呛得肺疼,而远去的棺材里躺的是谁他们俩没有一个认得的。

要提着他的耳朵回去见主母么?这是诸葛亮的第一个念头。

他必定也会喜欢自己身上这身素白的丧服吧?这是阿斗的第一个念头。

算了,还没那么熟。

两个人同时放弃了不同的想法,一大一小的隔着火堆恭敬的对揖了一下,诸葛亮便躬身跪倒,口称请小主公上马,然后便抱着他与自己同乘,啪嗒啪嗒的转出乱葬岗。

五岁的刘禅边将头在诸葛亮的怀里蹭来蹭去解痒痒,边赖叽叽的说:“不回城了吧,你带着我学子龙叔一样兜一圈吧。”

诸葛亮捏了捏缰绳,大喊了一声;“驾!”

油江口,

长江流,

来了主公还姓刘。

民安足,

业丰乐,

鸿鹄捎书问社火

刘公安

公安否?”

刘禅迈着小粗腿,随着诸葛亮来到油江口,对着滚滚的江水大声的唱着儿歌,打断了这位大人一味低沉的梁父吟。

诸葛亮扭头看向他,重复着“公安否”这几个字,不禁望向了西南,那一路披荆斩棘的将军不知今日饮血何方?秋天的风撩起他的袍襟扫在了刘禅的脸上,他仰脸拨开。诸葛亮低头摸了摸他的头,他就越发自嗨了起来,将诸葛亮的白色袍子掀起来一下又一下的盖在自己头上:“先生你真的好好笑。”他愉快而得意的说完又继续拍着花巴掌读他的歌谣。诸葛亮想到孱陵这一如此病娇的名字终为刘备二字而公安天下,也跟着他一起笑了起来,然后严肃的对刘禅说:“小主公对民生了解的够多的了,亮已遣人将默好的左氏春秋奉于书房,关将军或亮会为小主公早晚诵读。”

刘禅听了这句话,默默地远离了他两步。诸葛亮看到他那暗自神伤的小眼神无奈的笑了。

将他拉回怀里,坐在膝头,顺手捡了个石子给他丢。

五岁的他,陪着出山五年的他,共同在生命的长河里慢慢成长,彼此见证。

阳光洒落在修长的男人身上,将那一小团稚嫩显得更加的粉琢玉砌——被宠溺着的荆州集团的未来。

诸葛亮再见到刘禅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在快马发来的信息里。

刘禅被孙夫人携往江东。

当政治权衡与拦江救援部署了以后诸葛亮才一个人默默的坐下来,单纯的想念一下这个调皮了一辈子的小孩儿。他小小的,肉肉的身子,充满信赖的偎依,又自信满满的挣脱,永远不在成人的序列里行走,这一次会乖乖的选择窝在孙夫人的怀里吗?

母亲,和基业,究竟哪个更让小孩子贪恋?

诸葛亮提起羽扇,打马赶往渡口,益德的五千兵士已经发出,无一兵一卒随侍的他,站在江畔显得有些孤零零。

白色的浪推送着黛色的船由远及近,高高的低低的帆逐渐近了,诸葛亮的手用力捏了捏羽扇,这时候赵子龙的白色铠甲和张飞将军的黑色战袍已然看得清楚。他悬起的心终于落下,继而传来的便是刘禅撕心裂肺的哭声。

他的嚎啕已经持续了一路,无论赵云的宽慰还是张飞的恫吓都无法使他住嘴,张飞甚至还沾着江水用袍襟给他画了一个大大的虎口,告诉他如果再哭就叫它来吃掉他的鼻子,可是也只得在阿斗震天的哭声中默默画了一只羊送入虎口完结。

船渐渐近岸,刘禅在他的泪眼朦胧中见到了赏心悦目的诸葛亮。这天这位终于穿了他最喜欢的素白色,看起来很好很好的样子,他张开喉咙大喊了一声:“先生!”然后又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抛下自己的惨烈场景,在这个好看的人的面前委屈得比刚才更甚。他身旁的两位将军的嘴呈倒月牙形,手足无措的看着他飞奔去了白色的诸葛亮 身边,鼻涕眼泪的抹了过去。

“小主人收声。”他说。

“先生!娘……不要我了!”他抱住诸葛亮的腿,嚎哭震天。

诸葛亮神色微变,在众人面前,即便是五岁也不该如此肆意,况且孙刘之事关乎联盟损益,妥当的处理方式是以不分散刘备入川为原则的冷处理。而阿斗的哭声势必会带来军士们的同情,鼓励出一种报仇雪恨的热情。

他最终还是叹了口气,将刘禅揽入怀中。

可是又怎能安抚失去母亲的孩子的理智丧失呢?孙夫人虽未生育,与刘备感情淡薄,却对刘禅却视若己出,以至于刘禅眼中只有此母,对生他的甘夫人无太多印象。

乍被诸葛亮从温热的怀里放回地面上的刘禅看着他冷静的安排所有向自己发来同情目光的兵将回应,让一场热闹变得干巴巴,让一腔委屈无法酣畅淋漓,便把怒火发泄给了此时凑上来的赵云。他半蹲在地上,用手揩着刘禅的眼泪,说着:“不哭了,是云没有做万全,不能让小主公母子团圆。”

刘禅当即冷笑道:“好啊,快跪下与我认错.”声音带着愤怒,使整个待整的队伍全部扭头来看,赵云一怔,抚摸了下他因愤怒而扭曲狰狞的小脸,顺从的跪了下去。如此将军居然跪在孺子面前,诸葛亮眉头紧皱,连忙搀扶起赵云。

“岂可如此对待?小主公还请道歉。”他语带苛责,刘禅也从悲痛中扭转过来,见全军因他的一言而不动,不免心内忐忑。可听到诸葛亮命他道歉却又觉得面子尽失。

用力用力的撅着肥嘟嘟的小嘴,表示自己正在生气,站在一侧的赵云宠溺的将他抱起来说:“不哭了,云这一跪甚是值得。”长坂坡的生死与共让他一直无法摆脱这个小娃娃的予取予求,刘禅看出赵云眼底的爱怜,便越发肆无忌惮。把不要两个字说成了一首歌,诸葛亮走到赵云身边,低声说:“请子龙将军随张将军带军回营。”继而高声说:“小主公怠慢将军,做事浮躁,请对江水罚跪。”

在刘禅的瞠目结舌下,那群带着各自不忍的将军们慢慢远行了。张飞临走前特地跑到诸葛亮身边叮嘱了一堆石头硬,太阳大,夫人远,小娃娇的废话,一步一回头的看着江畔的两个人气场强大的对视。

“诸葛亮你凭什么!”

”先生我错了。”

“嘤啊啊娘啊…”

“不干了,我不干了!”

刘禅一声声的干嚎完全没有动摇诸葛亮,他的羽扇柄扣击他的脊背。纠正他随时扭曲的跪恣。

“子龙叔……呃呃呃……我再也不敢了……呃呃呃……娘……呃呃呃……我再也不想你了……呃呃呃”

刘禅在无声中终于悟到了自己被罚的原因,他乖巧的承认了错误。

诸葛亮这才扶起他,把他放在膝头,两个人这样坐在江边一如从前。

他抚摸着刘禅凌乱的发丝,问他:“想不想像你父亲一样?”

”想!”刘禅对于父亲有着忠诚的崇拜,虽然他老是被搁置,但是他那位生长于诸葛亮言语里的父亲,一直是光辉伟大正义的。

“那么就要忍住失去的痛苦,还要不能凭借喜欢而放肆。”诸葛亮理顺着他的头发,知道这对于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是很难做到甚至很难理解的事情。

可是他是刘禅,刘备的儿子。

他是诸葛亮,刘备军团的策划者。

他们都要学会不放肆,不动情。

“今天的事情要罚斗儿吗?”这个孩子恢复了理智,惴惴不安的问。

“要。”诸葛亮笑了。“要打要罚?”

”罚是什么?”

“当众背诵五十四斩。”诸葛亮看着这个被自己的罚吓到的孩子,他最不喜欢当众做什么。于是刘禅吐了吐舌头说:“打吧打吧”

于是撅起自己的小屁屁,趴在诸葛亮膝头,诸葛亮便模仿他主公刘备的手法狠狠的拍了两下。

刘禅便嘤嘤的说,不知道爹现在有没有觉得手疼。

他们小君臣二人便又远远望着西川的方向,诸葛亮思忖着东吴这个盟友的动态,而刘禅则惦记着父亲走前许诺给娘和自己的糖糕该如何送去江东。

在刘禅学会把自己这样幼稚的想法埋在肚子里时,并没有人知道他已经学会了用放弃来保护自己。还是个孩子呢!所有人这么以为。包括诸葛亮。

二,未半

刘禅坐在船舱里,船不断的颠簸着。好几百年以后有个爱喝醉的老头咋咋呼呼的写过“啊呀妈呀,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就是他现在这个情景。他有心无力的捧着从荆州带过来的一盆兰花,兰花娇弱的枝叶随着车一上一下的颠簸着。

这是刘禅第一次走在蜀道上,这条路是之前诸葛亮和赵云率军离开荆州的路。那天他们双双抛下刘禅入川,一别已经是三年了。当年庞统的死显然为刘备入川增添了不少困难,对于刘禅而言,也使他丧失了很多乐趣,比如一定要守着那个面红耳赤的关将军,被他逼迫着读春秋。真是父子同难啊。

所以入川是好消息,他一双眼睛一直亮光闪闪的。“马上就要见到先生了。”他暗自想着,离开了诸葛亮,那个他才三岁就疆场厮杀去者的父亲已经没那么重要。七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整个童年,而对于刘备来说是太过匆忙的戎马生涯。

虽则如此,他那退却婴孩稚嫩的脸颊上并没有带出一丝兴奋的表情,反而酷酷的摆着臭脸,在男人堆里滚出来的孩子格外阳刚些,更何况,他一直记恨着诸葛亮走前那一夜呢。

那天晚上空气中弥散着香烛的味道,庞统的祭奠仪式已经结束,诸葛亮坐在台阶上看着月亮,不知道是否哭过。他扶着膝头站起来,正巧刘禅与他走了个对面。

“还不回去?”

“找你。”

“此番入蜀凶险,小主公不能……”

“我可以让子龙叔保护我!”刘禅拿诸葛亮的袍襟在肚子上围了围,示意他可以重演当年的长坂坡。

"胡闹!"诸葛亮摇了摇头。

“我都没娘了……”他又拿出杀手锏。

“回头就来接你。”诸葛亮果然温柔了一些。

”万一你像他一样了怎么办?“刘禅指着庞统的牌位,”他还欠着我东西呢。“

诸葛亮低下头,好半天才说:”你父亲现在正是用人之际,不可说……这样的话。“

这位故交的殒命是沙场上的意外,却是每个征战者的宿命,无论是谁都必须面对的。死亡不会因官职大小而可以规避。

”我一定要去,即便是和他一样也不怕。“刘禅跺着脚,”子龙叔可以为我挡箭。“

长坂坡的旧事已经成为刘禅生命中的一部分,赵子龙的英勇威猛是他与生俱来的记忆,在他看来这是他的所属品,可是在诸葛亮听来却并不同。

”岂可如此挥霍别人的生命,视他人性命为儿戏!“他十分恼怒,继而是刘禅前所未见的失望,刘禅看着他,竟然不自觉的跪倒在他的足下。

”平日与你说的都忘却了?“诸葛亮看着他,”罚抄五十四斩……“他顿了顿,改口道:”去黄氏那里翻一本孟子抄,学学什么叫做仁者爱人。“

刘禅便淌眼抹泪的跑去黄夫人那里告状了。

黄夫人笑吟吟的看着他,”他的臭脾气,别和他一样见识。“

‘不带我就算了,临走还罚……”

“他不宠着你是好事。”

“坏事,大大的坏事!”刘禅从黄夫人手里抽走那卷书,愤愤的跑走了。

于是为了报复那个心肝坏透了的诸葛亮,他没有出去送他。熬着夜抄了一夜的孟子,一直到天发白的时候他才昏昏睡去,诸葛亮、张飞、赵云他们站在门口呆了一会儿,关羽便遣人来请了,张飞的大嗓门不忘了在他门口喊一声“熊孩子,我们走了啊!”

许久,刘禅才睁开装睡的小眼睛看着外头果然空荡荡的院落,自己嘀咕着说:“可别一个一个的都死了。”一院的兰草被风吹得摇曳着,仿佛在回答他的话。

刘禅抱紧了他怀里的花盆,这点荆州的小记忆,马上就看到岸边那抹熟悉的身影了。

“先生!”他激动的大喊着。

呼啦啦,岸上的人便跪了一地。

"先生呢?"跳上岸的刘禅挨个翻着跪倒的侍从婢女,没有一个熟悉的面孔叫他的神经紧张了起来。

"主公说,说不许问,直接去见他。"一个侍从战战兢兢地说,刘禅的焦急叫他们也害怕起来。

"我只问一句,先生呢?诸葛先生!"

"他,他,不在,不在呐…"被他抓住衣领的侍从被这个十几岁的小主公的暴戾的撕吼吓得浑身颤抖,他只是个传话的而已!

因为刘备新纳吴夫人,怕刘禅认生,所以决定先了家事,后见群臣,故而没知会诸葛亮赵云一干人,只遣侍从来迎。

可这话听到刘禅的耳朵里却是别的用意,他并不清楚因为个什么由头忽然接他入川,没有什么理由,难道真的是因为他诸葛亮,他,不,在,了。

头顶如炸雷想起,夺了一匹马,遣了人带路,打马便走,身后的仪仗,花车等物一会儿便被遥遥的落在后头,那个被他逼问过的小侍从战战兢兢地叹着气,跟随在最后面。

不待任何人通禀,刘禅直接跨进大门,门内是为了等待刘禅而今天特地没安排公事的刘备,他正用湿毛巾擦着满头大汗,他的动作标准的拂拭过额头,顺手擦了擦眼角。然后他的儿子就进来了。

"这么说,是真的!"

刘禅怔住了。

"什么真的?哦,是呀,没有告诉你也是希望你到了之后能更好的接受……"刘备絮絮叨叨的解释着。

"为何,让我最后知道呢!"刘禅再也控制不住了,嚎啕大哭了起来,刘备束手无策的拍着他的背,这个孩子没有娘,一直很可怜的存活在行武间,感情过分脆弱。

"新人未必不如旧人啊!还是会对你好的。你是我的儿子,任谁都会待你若亲子啊!"

"可是我只想他啊"

"斯人已去,求也无用!"

"我还欠他一句话啊!"

"乖孩子,有些话为父的也没来得及说与她,若说了也许能留下她。"

"父亲……嘤嘤嘤"

"阿斗,过去的事情就忘记吧!"

"怎么能忘呢?我和他一向情好,若不是为了气他怎么会给他说*再也不要见到*的话,我可真是乌鸦嘴……"

刘禅继续嚎哭,刘备觉得让他这么哭不是个办法,尤其是他的军师已经跨进了门槛,他的儿子又继而大喊着孔明先生如丧考妣。

"我还有话要和您说…孔明先生……呜呜呜"

"哦,说什么?"诸葛亮一身洁白的现在刘禅身边,正是他期待的模样。

"让我来保护您……先生!"

刘禅朝着后面退了两步,又跑过去抓住刘备的手咬了一口。

刘备忍痛骂了一声逆子,刘禅才怔怔地去摸诸葛亮的手。

然后,他的小脑袋就在诸葛亮的胸口蹭出了一个安乐窝,他失落的一切都回来了。

诸葛亮毫无办法的接受着如此沉甸甸的爱意,他的手在半空迟疑了一下,落在了刘禅的后脑勺,轻轻的抚摸着,这个直肠子的孩子在经历了一次臆想诸葛亮死亡实录之后,再也不愿放开他 。

刘备搓了搓手说:"军师此来必有要事吧?,"

诸葛亮这才收了收神,留下刘禅的满腔相思,随刘备去了议事厅,刘禅朝着他们的身影吐了吐舌头,忽然想起有件重要的事情忘记和诸葛亮说了。

阿斗将花交给侍从,希望能够保全新鲜的花朵,可是他脑中一直盘旋着一个陌生人的身影,他个子并不高,身材却很魁梧,在迎接刘禅的队伍中显得格外不同.其他人都是顺从的眉目,只有他在盯着刘禅看。对于这样的人要不要跟诸葛亮说一下呢?

他就因为这一时闪神而被他的父亲残忍的关在了外面,先生在里头,他在外头。小小的叹了一口气,随人去了自己的府邸。

一直忙到黄昏,刘禅才再次见到诸葛亮,是被父亲唤去吃饭时,一进去,殿内坐了好多老将,而诸葛亮正笑吟吟的跪坐在席前看着他进来,刘禅的位置在刘备的左手,正与诸葛亮对面。

他有些兴奋,心内想这样的对应还真是幸运,而并不知道这是因为刘备要将大婚不久的吴氏介绍给他特地将他的位置置于几位老将之上,以彰显家宴的和乐。

吴夫人跪在刘备身边为他斟酒,看起来面目温驯,大方得体,比孙夫人的刚烈不知强多少倍。可惜刘禅心里还是以孙夫人为尊,看吴氏的样子变很烦。于是他只把注意看向群臣

觥筹交错中大家尽力放松着因一片盛况带来的和平的神经,而诸葛亮也逐渐被这个氛围鼓舞,依靠在柱上,独自喝着酒。

刘禅因年幼不能饮酒,他便把对面的诸葛亮当一幅画来看,这样的白袍,这样的仪态,真让人向往,他不自觉的模仿他依靠在柱子上的坐姿,觉得自己萌萌哒。

这时,那个粗壮的汉子穿着侍从的衣服出现在门口,他垂着头走到刘禅身边,将一个东西交给刘禅,然后转头对诸葛亮说:“诸葛先生对不住了,您必须死!”

过程很快,快到刘禅没有来得及惊叫,血便从诸葛亮的胸口流了出来,诸葛亮便死了。

虽然乱世中难免的遇见死亡,但是刘禅却完全没有想到诸葛亮会死在自己的面前。他的泪水开闸一样的迸发了。他冲过去抱住诸葛亮的胳膊,因为彼时他父亲已然抱起了诸葛亮的头部,为他检验伤口。

刺客当场被捉住,他仰天大笑,继而大骂着诸葛亮,刘禅就在他伦理骂的时候冲了过去,在他嘲笑诸葛亮没儿子的时候用力的用自己的小脚跺了过去,这也许是他最有力的武器,然后他被那双粗糙的大脚绊了个屁墩,坐在了地上:“谁许你骂他?他会有儿子的!你不杀了他,他便会有儿子!”横眉立目的小脸上多了几分英气。

阿斗的拳打脚踢完全不在这混乱的局面之内,刘备们和刺客都怔了一下,刺客被不按套路出拳的阿斗弄疯了,身体被束缚,一下一下的挨着小脚的践踏。终于有人反应过来来收拾这混乱的局面,他羽扇轻挥,说了句:“查他身上毒药。”——是死了的诸葛亮。

先是阿斗尖叫着跑去看死而复生,再是刘备终于肯将沾满猪血的手从诸葛亮的胸部拿开,一副戏演完了,大家散了吧的表情,然后七七八八的将军们把软甲摘下来跟诸葛亮道贺:“先生被刺的是你啊,可喜可贺。”“记得请客啊!”“太过分了,居然不是我!”

只有刺客和阿斗两个人傻子一样的看着散去的众人,和一直不离不弃站在诸葛亮身边的刘备。

“早就知道刺杀一事,可为何刺杀的是诸葛先生?”刘备笑嘻嘻的说。想起自己和诸位将军的一场赌博。

“难道现在我益州不是政由他出?”刺客瞪着眼睛,气呼呼的说。

“原来亮是被除的根。”诸葛亮笑笑,从怀中取出血囊。刘禅和刺客的脸都僵掉了。刘禅哼了一声气呼呼的走出大殿,诸葛亮莞尔,对刘备说了几句,便跟了出来。追着那小小的影子,带着一身淋漓的鲜血。

三、中道崩殂

这一年他十七岁,已经是个身材修长,容貌姣好的少年。这年,他将白衣从年头穿到年尾,没有人能阻止他这个奇怪的爱好。

这一年是刘禅过得最难过的一年,他的父亲在这年的夏天撒手人寰了,而他的那个诸葛亮似乎也变得老去。

从白帝扶灵而归的诸葛亮一身疲惫,搀扶起他,便能看到他眼角淡淡的一丝鱼尾,忽然觉得,这位父亲的小友,竟然有了父亲的忧伤,他的快乐被父亲抽走了。好像什么东西一下子压在他的身上,还有那一下子疏远的荒凉。曾经的白衣翩跹,笑容温暖,羽扇轻摇,谈吐洒脱的他如今一身丞相服,匍匐在自己的脚下,拘谨,束缚,叫阿斗觉得一切好像都变了。他想要亲近,却越来越远。

手依旧隔着衣袖感觉到他温热的体温,他甚至试图将诸葛亮拉到自己的眼前更近一些,却被诸葛亮虚虚的让过,然后慈父般的站立在了刘禅的身后,众臣随后起身,大殿里肃穆,陌生。只有赵云偶尔的征袍猎猎,叫人想起了章武的味道,那叫刘禅觉得安全,温暖,不想改变的味道。

诸葛亮的存在叫他努力站直,他不自觉的开始模仿这位改口叫相父的人的声调,抑扬顿挫的大赦天下,奉尊皇后为皇太后,娶妻生子。中规中矩的在诸葛亮的目光下表演着君临天下。他并不知道当他迈着僵直的腿回转后宫时,诸葛亮常常看着他的背影很久很久,才转身回府,他的丞相府。

在刘禅被立为世子的时候就被刘备有意训练,时光没有留给父子太多时间,白帝来得很突然,他不得不反复的叮嘱着自己的儿子,要把这位被儿子一直信任,保护,甚至有些占有欲的诸葛先生变成父亲一样对待。

彼时,刘禅还并不能理解这到底是怎样的转变,直到他在朝堂上应接不暇的收着来自边境的困扰,时时刻刻如坐针毡,他才意识到,一直以来挡在自己身前的父亲承受的是怎样的压力,荷国之重是怎样的刀剑饮血,只是在他退缩的时候,那个叫做诸葛亮的人会过来,接过这担子,挑在自己的身上,让他这个小皇帝继续他不愿长大的小愿望。

“陛下年幼……”丞相亮经常这样说,然后望向他,带着疼惜。他便笑着看向他,听他一点点的给自己讲这个国,讲那个三分,讲平定与未来。讲得叫刘禅自己也憧憬着那片未来的土地,那个可以回去的荆州,那个或许可以带着二叔三叔父亲的魂回去的中原大地。所以,他放手他去南中,去北伐,甚至愿意做他乖乖的小皇帝,为他守着后方,等他回来。

有一天,他对着诸葛亮说:“相父,你给我讲了这么多是为什么呢?”

“因为,老臣不可能代替陛下一世,我们要快一些,快一些……”

“让阿斗来保护你吧。”

“还是用脚去踩刺客么?”诸葛亮想起很多年前的那个孩子,不禁笑了起来。刘禅看到这样的诸葛亮,忽然捉住了他的手:“别再叫自己老臣,好吗?”

“臣,亮。”诸葛亮收回手,匍匐跪倒。他哽咽了半天,没有再说一些冠冕堂皇的鞠躬尽瘁的话,而是安静的说“会死得晚一点。”

刘禅忍住了自己的泪水,他已经学会了克制与放弃,克制将自己的无用的情绪附加给面前这位真的老去的相父。

这一年,是建兴五年了。

四,今当远离

那一年白帝的夏天,花蔓垂地,刘备坐在暮色的花香中,厮杀了一生的英雄这一刻难得觉得宁静,战场,硝烟,金戈,铁马……此一刻都已经在他的世界之外,他一只手牵着刘禅,让他靠近自己坐着,他的左手是诸葛亮。

刘备对诸葛亮说,“阿斗嚒,从小失却了生母,孙夫人在的时候,他一身心的依恋她。孙夫人走了以后,在荆州的几年,他逐渐依恋住对荆襄了若指掌的孔明你了。孔明的博学聪睿,无所不知,待人的如卧春风,还有那些有趣的……物件,都让阿斗喜欢着,依赖着。这孩子只是待人太过执拗,学不会克制,明明很弱,却总表现出自己很强的样子。”

然后他扭转过头来,对刘禅说:“这不是保护一个人最好的办法,知道吗?”

看到刘禅若有所思的点头,刘备便又笑吟吟的对诸葛亮说:“孔明啊,替我多照看吧。我这算是……托孤了吧。”

刘禅扭头看向诸葛亮的时候,却发现这个人的泪水恰巧垂落在端起的酒杯里,然后他便一饮而尽了。

浓烈的酒,一向都是刘备乐意与那些武将们对酌的,这一次,他赐予了他,这最后一次放纵的时间,然后,就将整个大汉复兴的愿望压给他了。刘备想到这些,就坏笑了起来。

这份记忆一直被锁闭在刘禅记忆的深处,从那一天起,他也逐渐让自己学会放弃浓烈,比如,从建兴五年到现在已经七年了,他真的很久很久没有再见到诸葛亮了。

他的奏表会按时整齐的堆满桌案,书写着他距离他近了,远了,回来了,又走了。他的字迹依旧苍劲,有时候急促,有时候和缓,这种情绪只有在用心读它的人才能感觉到。他的口吻依旧一丝不苟,依旧带着父亲的时代游走在战争家国之间。刘禅开始的时候还会使人暗暗探听诸葛亮的生活起居,然而呢,自从他听说坊间关于帝相不和,使人监视的传闻后,连这点也渐渐不去做了。他更耽于沉迷在宫中发呆,或者寄托于能让他忘却的暂时快感,他有了自己的玩伴,有了自己的残忍,有了示弱的防护,在外人看起来,他似乎变得有些进取,甚至诸葛亮在表奏中也暗暗的提点过几次。而实际上,他被失去吓怕了。不再为失去而恐惧,或者说,他适应了……失去。

于是,历史上的刘禅依旧好好的坐镇成都,为诸葛亮将后方守好,使宫府不争,而宫中之事,事无大小也俱先广纳良贤再定夺处理。诸葛亮的丞相府,诸葛亮的后主都在为维持大军的北伐,为三分一统各司其职。诸葛亮,将永远是这一段历史的焦点,那个愿意为他去踹一脚刺客的阿斗学会了将那种保护变成无形,一切,都是因为那个叫诸葛亮的人在建兴五年的时候对他说:“臣今此去经年,然定当与陛下……后会有期。”

这种期待就这样一年,一年,一年。

忽然有一天,他梦到一座山直直的倒在自己的身上,而他大喊相父救我的时候,他的相父却不再理他,只是兀自随在刘备的身后,越走越远。他想去拉住他,却动不了。

这个时候,内侍匆忙的脚步终于把他从梦魇里拉出来,然后,费祎入内用悲伤而不失规矩的调子说:“丞相病重。”

天地便一片素白。

刘禅站在哀哀的白色中间,等着,盼着诸葛亮的棺椁缓缓的从城门进入,那黑色夹杂着红色的悲凉彻底吞噬了他,但是,他帝王一样的站在那里,执拗的看着他,缓缓的走过去,用手轻轻的叩击着那木的沉重。

“告诉朕,锦屏山倒了,朕……该怎么办。”他低沉的声音沉甸甸的说出了只有他和诸葛亮能听到的声音。然后他快步朝着自己的宫殿走去,一行人浩浩荡荡的跟随着他,朝着另一个方向继续缓慢前进的是诸葛亮的棺椁,那方,是丞相府的方向。

这个时候,李邈便继续絮絮叨叨的和刘禅说什么五大不在边了。刘禅定住匆忙离去的脚步,回身看着他,犀利目光的一瞬让人忘记了这个一直面貌模糊,憨态可掬的傀儡帝王,他直逼着李邈狂放不羁,对他说了一句:“朕的相父,岂是你懂得的!”

然后拂袖而去,留下一句斩首的圣旨,又由他背后的小黄门悠长悠长的念出。

宫门锁闭,嚎啕的阿斗最后一次对着他的相父哭得昏天黑地,结束了很弱的他最后能保护他的诸葛亮的方式。

然后,后会无期。

【完结】

最近读后主传的时候一直有这样一个感觉,那就是,刘禅以自己的方式在成全诸葛亮及其父辈的兴复之志,黑这对君臣的其实更多看到的是后世的君权相权之争吧。可是我总觉得无论是陈寿的行文还是各方对刘禅的评价其实都是为诸葛亮对刘禅考语“智量甚大增修”的注释。另外,如果后主传以后主视角读出来的话,那么仿佛一个君主俯瞰全国的视角,也是很霸气的吧。

当然没有为刘禅翻案的意思,他后期掌国的种种无法平衡使本来就最弱的季汉遭受覆国之苦,这本身就是个人能力问题,

冷淡仙人偏得道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冷淡仙人偏得道”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