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淡仙人偏得道

最是诗人安稳处,一编文字一炉香

尬梗之文

#晚安诸葛亮# 众所周知,诸葛亮是众人敬仰,奉如高人,人人都想成为的……庄稼汉,在建安十二年以前。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会对“诸葛先生”心悦诚服,但这并不意味着诸葛亮没有自己的烦恼。
夏风阵阵的某一天他走过竹林,高挑的身材偶然被一两杆竹枝拂过,抖落着竹花在肩头,他满目戚容的看着周遭不断花蕊吐芳的竹林,忽然从苍竹间闪过一羽亮色,窈窈窕窕的走来一个的女子,羽扇半遮面问道:
“先生何人?”
“在下诸葛亮。”
“缘何在我家林中长叹?”女子问。
“大概因为你家竹子快死光光了。”
诸葛亮背后走来一位老者,笑眯眯的说。诸葛亮连忙躬身施礼,口称黄先生。
黄承彦拣了块凉石坐下来,对那女子说:“回去吧。”那女子便和她的白羽扇一起飘走了。
然后诸葛亮听和黄承彦讲了些郑玄解经的事情,渐渐的神思飘忽,没大听进黄承彦说什么了。看着他频频的点着头,黄承彦很高兴,连连说那就好,那就好,你要的书来我家自观,我还要去庞德公那里,
诸葛亮才收回心神和黄承彦匆匆道别,黄承彦便撑着他的竹杖说:“我家明年也不要这片林子了。”
诸葛亮并没有直接去黄承彦家,而是在竹林间平复了一下心情,走到的时候,看到徐庶已经在读书台抄书了。他低低的声音对他说:“我觉得我先前的问题又来了。”
看到诸葛亮烦恼的瞪他,徐庶忍住笑,恢复了认真的神色,倾身问到:“你那草庐还好吧?”
“塌了。”诸葛亮面无表情的说。然后抱膝而坐。“不过已经找人来修了。”他把下颌靠在膝盖上说,还前后晃了晃身子。
“噗……”徐庶憋着笑走过来和诸葛亮一起抱膝坐着。“为什么不能老实些呢?”
“也许会成功的,先前的轮椅不是很好吗?”
“哎?我也想知道你这个年纪发明那个干嘛?”
“我还想知道你为何出现在月旦评呢,说这个有意义吗?”
“好的,均呢?”
“已经被二姐接去了。”
“你呢?”
“那就……你家吧。”
“我要在这儿抄书的好吗?”
“我帮你。”于是诸葛亮就走到桌案前取了笔墨,修长的身体跪坐在徐庶未完成的作品前,拿着他的笔迹继续下去。
“……所以,孔明你到底又鼓捣了个什么?”徐庶自己只好又拉了个书案,拿起另一本书。
“一盏能飞的灯。”
“噢……有何用?”
“好看。”
徐庶看了看边抄着书边说的诸葛亮,这个对美有极高要求的男子。
“明天跟我回家吧。”他收回目光,说了句正经的话。
“三日便可。”
刚说完,门被打开,庞统风风火火的闯了进来,进门便对诸葛亮一揖到地:“恭喜孔明,贺喜孔明。”
“你也听说他把房子烧了?”徐庶开心的问。
“哎?你草庐有毁?那当如何迎娶黄小姐?”庞统带着家传的方正,非常讶异的问。
“黄小姐?何人?”诸葛亮这才停下笔,抬头讶异的看着庞统。
“黄公之女,小字月英的那位。”
“几时的事?”他站起身。
“时才听黄公与家父提及,说今日已向你提及,你应允的极快。话说你最近不是一直在择妇么?”
“那是应承家姊之言………”诸葛亮无奈地坐回案前,“来时却是遇见黄公,讲了很久的郑玄郑夫子。”
“他不是过世很久了么?”
“正是,不知为何又有新说传世,想来是谬传。因我家中之事就未曾留心,却不想何时说了这一句。”
“想来黄公淡薄,这样的话只是一提便了。不知黄小姐其人如何?”徐庶扭头问庞统道。
“吾有一丑女,黄头而色黑,才堪相配,肯容纳乎?——黄公与我父如是讲。”庞统捻了捻须,将黄承彦学得惟妙惟肖。然后和徐庶两个一起看着依旧抄书呢诸葛亮。他停了一下笔,抬头看了看他们二人,低低的说:“既如此,便如此。”
这时门外一声跌落东西的声音,出去时,却看到一柄羽扇落在地上。
“原来诸葛亮是这样的。”黄月英拿着笔舔了舔墨,在绢帛上填上了他修长的眉,月牙一样的眼眸,不禁对他笑了笑。这张画终于有了面孔,她想,幸好不似之前的那张,没有面孔便不知道丢落在了哪里。
想到丢落的东西,那柄白羽明天是要取回来的,“黄头而色黑”,哪有父亲这样跟人介绍女儿的,他这个月大约不要再去庞德公家蹭酒了。想到这儿,她便愉快的跑去了母亲的房内,互坑父女组今天不寂寞。

评论(1)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