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淡仙人偏得道

最是诗人安稳处,一编文字一炉香

桃花雪

雪很大,诸葛亮用羽扇遮住了面孔,没有人看得出他是喜是忧。

刘备一个人在这场罕见的雪里喀吱喀吱的走着,背后留下一排白色的脚印,有些孤单,这个衰老的人身后的诸葛亮已经被他落下好远。

“只有在涿郡……”他转过头,看到后面的诸葛亮,他站在远处,白色而宽袍飘飘的。依旧是那个白色的孔明,和二十七岁时候的那个究竟没有多少区别吧。还是个年轻人,他这样想着,诸葛亮已然走到了他身边。“涿郡呐,涿郡才会有这样大的雪。谁又会想到跑到这样一个常年不见雪的地方来呢!”他继而说了一句,右手揉搓着粗布的丧服。

“陛下节哀。”诸葛亮又说了这句话,已经是这天的第三次了。

“孔明啊,放心,放心,天塌不了。”因为是刘备,所以叫人觉得天还真就塌不了吧。可是诸葛亮知道,天已经塌了。就仿佛宇宙洪荒时的那场大洪水,天倾东南地陷西北了,只是,要看这个老人能不能做回女娲而已。

“益德什么时候到呀?”

“大约消息已经到张将军那里了,现在大约是在星夜奔丧吧。”诸葛亮回答得很缜密,他也在计算着这样一个时间,张将军来了的那天,面前的这个老人将会给他一个答案。

总是在预想最坏的答案,诸葛亮觉得雪下得很孤单,把他和那个男人的世界分离了——这个江南竹林中长大的男子。

“报……”一个脚步匆匆的人完全打破了两行闲适的脚印,雪花飞起。

老人结果信来,慢慢的拆开,信并不长,但是,他读了很久,很久。

诸葛亮用扇子接过老人手中的信,上面说汉最后一个皇帝被废的事情。一个王朝结束了。

“陛下……”刘备口中讷讷的说着这两个字,他不叫这两个字已然多少年,他也不知道,那时候他们都还年轻。少年天子的样子还是那样清晰,皇叔,是他那时最亲近的人吧,称孤道寡的天子,这一刻他的魂是否还缠绕于未央宫里,孤苦伶仃。人越老就越只把从前的事情一遍一遍的回忆着,刘备自嘲的想,却没有办法阻止内心深处的哀凉。

老人的感性体贴着一切过往的回忆,而这个时候的诸葛亮却在看着未来,称帝,他看向那个被雪染白了的汉中王,天时有变,就是这个时候了。

“孔明……他,其实和你一样大。”忽然老人沉吟着,诸葛亮一怔,知道他在说皇帝。“回去吧,也累了。”刘备笑了笑,笑得很勉强。

“您……应该考虑称帝。”诸葛亮轻轻的说出这一句,顺手搀住了他的汉中王。

皇帝啊。刘备忽然看到这样一个称谓。那个争了皇帝的袁术死了,那个说自己不做皇帝的曹操也死了,那个不经意做了皇帝的人现在不知道在世上的哪个角落徘徊……皇帝这个炫目而鬼魅的头衔,到底还有多少人为它争夺多少人为它丧魂。

却并没有打算不做,刘备很奇怪的看着自己,果然他是个枭雄。

“改日再议吧。”刘备抬了抬手,忽然多了几分威严。诸葛亮那贴近刘备的手渐渐变得只是虚撑着了。

第二天便有潮水一样的请求陛下早登大宝的请奏,甚至许靖说那位山阳公陛下已然去世了,刘备连连摇手,表示不要表示不信。并拂袖而去。

众人面面相觑,诸葛亮长叹了一声,刘备的决绝叫他觉得太真实,不是虚妄的让让而已,甚至是一种逃避,那么他就不得不用些心思了。

对着主公用心思,其实很有趣的事情。因为相信,所以刘备听到诸葛亮生病这样的话便连忙赶了过来。在他的记忆中,孔明是不生病的,或者生病也不会叫自己知道的。如果果然病得朝也不上,则叫人害怕了。

拉住他的手,刘备觉得还好,不过看到他面容憔悴的样子,他还是不放心的将手伸向额头。

“您若不做皇帝,我这病就好不起来了。”诸葛亮说着,还吓唬他。

“你快点好起来,再说不迟。”老人看着年轻人,他其实已然不惑了,可是他的主公觉得他年轻,年轻到可以善意的骗一骗。

“若是好了就肯登基么?”他锲而不舍的问

“唔,肯吧。”

“那么就好了。”

孔明跳下床,弹了弹屏风,隔墙的那些耳朵就进来行了大礼说恭贺主公。

刘备就这样做了皇帝,他笑了笑,笑得有些凄怆。

历史就仿佛孩子之间的游戏,而其实,每个人都知道,很多事情是本来就会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的。

“孔明啊,你骗了朕。”

“您知道这一切都是您在十六年前就应了我的。”

笑眯眯的孔明在看到白袍白甲的张飞时僵住了。

果然是要变天啦,春天不然哪里来的这样大的一场雪?

章武殿上皇帝说咱们要发兵东吴了,说得从容而决绝。劝谏,不准,奏章,不从……他甚至不再低声的问一句,丞相以为如何?

满朝文武束手无策的望向君主,这个时候他却起身走掉了。于是倾国之兵指日即发。诸葛丞相无奈的拨调着粮草,为他的主公,他的陛下,这叫做天时有变么?他开始拿捏不准了。

“孔明……”出征的前夕,夜冷如冰的章武殿里刘备叫住了他,他垂着头,看起来是那么的生分,老皇帝笑了笑,“做皇帝,是朕给你的一个未来,发兵东吴,是你还我的一个过去。”

他说着,望了望窗外,“在我们老家,这个季节的雪叫做桃花雪,这,都是你不知道的。”

你没有参加过我的过往,但请你尊重我的选择。

后来很多年在五丈原的日子里,诸葛丞相常常会想起这句话,并很想对他的陛下,历史上的后主说。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