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淡仙人偏得道

最是诗人安稳处,一编文字一炉香

病·糖


刘备常常以为诸葛亮是小他二十岁青春活力的小友。他一向是健康明亮,积极向上。即便是在荆襄那场大逃亡中,夜半的荒野里,诸葛亮依旧保持着他清晰的思路和敏锐的洞察,让刘备在面对百万曹兵的时候仅仅感到的是疲惫而不是绝望。

所以他在汉中非常放心的把他的军师将军留在成都,等着他送来源源不断的军需和逐步稳定的后方。

所以未抵成都,听说诸葛亮生病的消息,他便有些着急,然后还莫名其妙的梦到了郭奉孝这个人,不免心慌慌的。

进入左将军府,果然在群臣中看到了清减许多的诸葛亮,他的外袍宽大而翩跹,让人觉得他很可能撑着这件衣服的时候都很累。

听说蜀锦轻薄的很呐!

左将军看着他的时候想。

走神的时光有些漫长,这时,群下已经把进汉中王的事宜讨论得如火如荼,撑着头斜倚在小几上的刘备终于把目光从诸葛亮身上移开,正襟危坐起来。

“此事需从长计议。”他说。又看了一眼欲言又止的诸葛亮,他低下头,思忖着什么。

总不好让病人为难。刘备搓了搓指尖,非常慈祥的说:“或者从缓吧。”

他的军师中郎将的眉头便蹙得更紧了。

孔明他果然病得厉害了。刘备想,便尽早让众人休息,毕竟看起来休息比进王更重要一些。

然而刘备刚宽了外袍,还来不及擦把脸,他的重点休息对象便写帖求见。刘备拿着帖子看了看,觉得那上面的字似乎都带着病态。他一厢慨叹,一厢又怕给病人添堵,连忙命人引入,还嘱咐准备了炭火,在这个秋意微凉的月份。

诸葛亮并未注意到他主公无比体贴的心思,而是偎着炭火,缓缓的讲着梁统和窦融的旧事,他的故事娓娓道来,分明是劝进的套路,却让人愿意为他添一杯暖茶,和他消磨一个下午。

刘备一如既往的如鱼得水,在诸葛亮雕琢的世界里遇见了更绵远不绝的未来,肩荷苍生还是追名逐利,谁又能辨得清呢?非得走完了这条路,回头看见了自己的初心,才知道结局。

“所以,臣以为,将军当进汉中王。”诸葛亮说,抬起头,一阵剧烈的抑制了很久的咳涌了上来,他还要再说什么的时候已经被刘备止住了。

“孤已经有了结论。”他说,然后站起身,走到诸葛亮身边,垂首问到:“却是为何生病了呢?”

“亮……偶感风寒而已。”

“快点好起来吧。”

“谨遵。”诸葛亮说,声音尽量的清脆着。他的将军笑着摇了摇头。

“好好休息几日,你几时好了,便允你等上表。孤不忍见。”

诸葛亮仰着脸,带着少年的明亮,病容也褪去了几分。知遇如此,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不久,诸葛亮的面色又红润了回来,咳也渐渐停了,只是身上的药香过分浓郁了。

果然还是个年轻人呢,刘备想。

不再病的诸葛亮就这样一直好好的保重着自己,以便任何时候都能让他的主公放弃他的不忍。

这样的保重一年一年的成为了他的习惯,即便那个人已经坐在了祠堂。

“亮,此次南征也并未染病一二。”

“今兴师北伐,亮依旧安泰。”

“十二年春,亮又北去,康泰依旧,惟膝腿不便,会好起来的。”

……

祠堂的祝祷在这一年里停止了。

很久很久之后,一位叫陈寿的史官用“疾病”二字将那场诸葛亮自己再也控制不住的病记载了史书里。

他曾经访过一位老医官,为何病起如此之急,是否有什么蹊跷。老医官摇了摇头说:“他只是不容许自己病态而已。”

那个会一直叨念他的病的人,走得好远了。


评论(1)

热度(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